专题介绍

专题介绍

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地质工作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乌蒙山区、罗霄山区(赣南)、海伦市、琼中县是自然资源部联系或定点扶贫地区。抓住政策扶贫、定点连片扶贫两条主线,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若干意见》,出台15项政策,先后开展了几种方式的、几个阶段的地质扶贫工作。

立足于地质调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乌蒙山区、罗霄山区(赣南)、海伦市、琼中县等从水文地质、灾害地质、土地质量、矿产资源、油气资源等多角度入手,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地质调查+”扶贫新路。

立足于地质调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乌蒙山区、罗霄山区(赣南)、海伦市、琼中县等从水文地质、灾害地质、土地质量、矿产资源、油气资源等多角度入手,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地质调查+”扶贫新路。

01一是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成果全面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解决了乌蒙山区超过2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缓解10万人饮水困难,保障了3万余亩农田用水。赣州4县超过20万人的用水需求得到缓解,40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得以解决,发现的90余处天然优质饮用矿泉水点,助力了赣州“水产业”发展。

02二是地质灾害和工程地质调查服务了地方防灾减灾。查明乌蒙山区各类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点7000余处,建成4处典型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示范基地;成功预报重大地质灾害4次,惠及百姓近20万人。

03三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精准支撑了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截止2018年,在乌蒙山圈定了富硒等优质土地资源面积1537万亩,惠及百姓100万,超过10万贫困人口年平均增收超一万元。推动了以四川屏山县科技产业园、云南昭通富硒苹果、贵州黔西县无公害粮油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建成。在赣州4县发现富硒区面积176万亩,支撑建成5处农业示范基地,发现了25个已有农业基地农产品为富硒产品,近20万人受益。在海伦市发现239万亩富硒耕地;琼中县分布一定的富硒土壤,为琼中绿橙等特色农产品品质升级提供了基础支撑。

04四是矿产、清洁能源调查推动了地方矿业经济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乌蒙山区新发现矿产地40处,其中大型-超大型16个。美姑县新发现的南红玛瑙矿拉动产值上亿元。部分地方优势矿产资源得到开发利用,近40 人口年均增收超过6000元。此外,乌蒙山片区龙马溪组显示了较为广阔的页岩气勘探前景。赣南苏区新发现矿(化)点120处,建立2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现年增加经济效益超过850万元。

05五是地质遗迹调查支撑地方旅游资源开发和品牌升级。在乌蒙山区查明地质遗迹点84处,支撑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1个、省级地质公园5处,惠及百姓约30万人。在赣州4县查明地质遗迹点82处,支撑成功申报4处地质公园和1个国家称号。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脱贫攻坚战,共享服务于脱贫的地质资料,介绍“地质调查+”扶贫新路,依托地质云平台,建设地质调查支撑脱贫攻坚专题,分几横几纵的方式展示了地质成果,以期更好地服务于脱贫